襪子知識庫|淺談襪子材質與優缺點

襪子知識庫|淺談襪子材質與優缺點

HALFOR經營兩個月以來,最常被問到是「怎麼不做純棉襪?」


多數人認知可能是:純棉好純棉棒純棉嚇嚇叫!


或許十幾年前真的是「較好」的選擇,不過紡織技術在進步,每種材質都有它的優缺點,我們該正視的是「今天我穿著襪子要去哪?」


:也就是對應場合選擇合適的材質、針數及紋理


淺談關於襪子的材質與功能

襪子的材質,最常見的就是棉、聚脂纖維(尼龍、多特龍..等)、羊毛、壓克力纖維(類羊毛觸感的材質)

「棉」,優缺與迷思

最常見的屬棉襪類型,而普通綿與所謂的精梳棉,其實差在一道「工法」,精梳棉是指在紡紗的過程中,增加了精緻梳理的程序,梳去較短的纖維,並剔除棉花中的雜質,以製造出平滑的紗線,讓棉花更有韌性,不易起毛球。

棉的親膚性高、吸水力強,觸感也被多數人所習慣,但同時存在幾項無法解決的缺失:

1.不易乾,一旦流汗後,濕氣無法排除、細菌容易滋長導致臭味、失去保暖效果等

2.汗酸會導致棉強力減弱並產生泛黃

圖為泛黃的棉製品

因應缺失而加強的新型化纖

所謂化纖是指人造纖維,舉凡尼龍、多特龍、壓克力纖維等。

早期聽到化纖的襪子,大家會直覺反應是低等品、次級貨...,其實該打破這個刻板印象了。近期發展出來的機能紗線,有吸濕排汗、抑菌碘尼龍、快乾等等,其實都是因應「棉」等天然纖維的缺失而改良。

以最常見的尼龍來舉例,改良過的尼龍它強韌、耐磨、不易起毛球與靜電、抗霉抗蟲..等優點,夏天穿排氣透汗;冬天用三明治型穿法即可達到保暖效果。

對的材質放在對的地方

襪子往往是最尷尬的部位,它需要吸濕、需要排汗、需要快乾、需要抗菌等減少香港腳的機率,同時也需要柔順的觸感,不然穿著鞋子與腳摩擦一整天會不舒服。

因此HALFOR針對台灣氣候,在敏感、易摩擦的地方使用精梳棉、加厚處理等;在容易生菌、產生臭味的地方做抑菌紗線處理;其餘地方注重的就是不要悶、可以快速排汗出去,詳細的襪身特色可以看文章:HALFOR與織襪技藝的火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