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出襪子新格局-HALFOR與織襪的技藝火花

「襪子」,看似簡單不起眼的配件,當中的講究與學問是一輩子也學不完的。


襪廠師傅蕭大哥用食物來比喻織襪的差異,絲襪就好比煮一碗擔仔麵,麵跟湯頭是襪子的原料,而上面的滷蛋與滷肉則是襪子的花色;而棉襪,就像是一道熱炒,各式各樣的配料,需要有完美的比例、新鮮的食材與恰好的調味料,味道才能傳承百年。


全方位的襪身設計

棉襪的組成,從看的到面紗與花樣的提花;到看不見得底紗、彈性纖維,以及製程中決定的細緻的針數、鬆緊的丹數、舒適度的起毛技術等等,當中的細節瑣事嚇人的多。

從紗線原料上,我們使用色牢度(顏色附著在紗線上的能力)較佳的紗線,洗了不掉色、維持如同新品一樣的顏色是對設計的堅持。在具有功能性的紗線上,我們用天然的抗菌紗、吸排尼龍與精梳棉做為面紗與底紗,用最初原料及技術達到抑菌除臭的效果,而非製成後浸泡抗菌藥水,因為地球上每個人都應該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,降低環境賀爾蒙的生成,就是對地球多一分的保護。

從針數上,設計襪款選用200針方式織成。襪子一圈總共會有的圈數即是針數。針數沒有絕對的好壞,一般較常見的144針觸感較厚,適合拿來做運動型的襪子;而200針的襪款,因為較細緻柔軟,能使設計的花樣更完整呈現,適合做設計襪。

從機器選用上,我們使用義大利進口的自動無痕對目機,所謂無痕對目即是自動縫襪口的機型(腳指頭上方的縫線處),簡單的一條線,卻是襪子能夠久穿依舊舒適的關鍵,它讓腳指頭不會因為手工縫線導致摩擦產生不適的感覺。而機器的製程,更能有效減少耗材的浪費,永續環境。

從技術應用上,我們的設計襪款在腳跟、腳趾處都使用了200針任意起毛技術。起毛即是俗稱的毛巾襪,市場上多是整雙的粗針毛巾襪,穿起來悶熱厚重;而我們的襪子在腳跟、腳趾處做細起毛,因為腳跟與腳趾是最容易產生細菌、也是最容易與鞋子摩擦的地方,除了有效抑菌排汗以外,200針細起毛也解決了傳統毛巾襪悶熱厚重的問題。

用心做好襪

用好的原物料、新的技術、創造共鳴的設計、以及友善環境的機器去做出一雙精緻的襪子,是我們品牌永不改變的堅持,希望每一位穿過我們襪子的消費者,都能夠從這些細節中感受我們的用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