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頭—襪子的故鄉,不斷演變的技術|專訪織襪職人-蕭寅哲

社頭—襪子的故鄉,不斷演變的技術|專訪織襪職人-蕭寅哲

許多人在說,台灣的紡織產業不斷的在萎靡,工廠紛紛外移,也沒有年輕人願意去傳承。但蕭大哥認為,國外的機器漸漸走向全自動;也運用新機器做出更特別的襪子。走向精緻化的時代,傳統的工業已經不符合市場潮流了,那究竟是訂單外移的問題,還是我們根本沒在進步?


從小在襪子故鄉長大的蕭大哥,襪子可以說是比任何朋友都還親的閨蜜。在台灣錢淹腳目那個年代裡,他8歲就開始翻襪子打工;國中就開始接觸機器了。


求新求變的職人風範

蕭大哥認為要與眾不同、要在市場上有競爭力的話,與時俱進的機器與不斷創新的技術是關鍵中的關鍵,毅然決然放棄年薪百萬的襪廠工作,決定自己投入生產出他理想中的襪子。

與一般工廠做出不一樣的選擇,他使用了義大利進口的機器—全自動無痕對目(也就是不需要手工去車縫腳指頭的連接處),減少了傳統人力的開銷、減少了在生產過程中多餘的原物料浪費,很多師傅認為,不過就是一條車縫線,舒適度也不是人人都穿的出差異,真的有這麼重要嗎?但他認為,注重每一分細節,才是品牌與一般通路低價競爭品的差異,除此之外,在人力資源越來越匱乏的情況下,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入這樣傳統的工作,而全自動的機器可以讓他、或下一代更注重在產品的開發上,讓襪子精緻化、不容易被抄襲,訪談中,蕭大哥不斷強調:「只有自己去深入瞭解、專精技術,市場才會找上你。」

萬事起頭難,全新的機器沒有幾個師傅會,後勤的維修也是通通要自己來,一開始也是戰戰兢兢,畢竟新型機器比一般國產機器價格高出許多。常常開發產品開發到半夜的他,埋頭學機器不但開發了許多新款式,興趣跟成就感也慢慢加深。

而對於織襪有所堅持的蕭大哥,在銷售通路上,也曾經遇過難題。台灣的銷售環境在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下,利潤往往都被中盤商奪去,生存都有困難了,怎麼談的到出產品質?加上台灣人喜歡便宜、又要品質的購買心態,往往讓他很灰心。最後他選擇了外銷歐美的市場,要求品質、要求設計、一切按照合約走的合作模式,讓他更有心力去研究、接軌國外的新技術。

與新世代一同成長

襪子是一輩子的事業,同時也是興趣,所以蕭大哥沒想過要退休。他說:「做到老;學到老,永遠不能拿以前的技術去套用一輩子,這樣會錯過太多學習的機會。而我現在也盡力去幫助想創業的年輕人,讓他們不受訂單數量的限制、跟著他們一起學習國外的流行技術,做出與眾不同的襪子,讓台灣被世界看到。」